致 大宝贝

有时候我在想 我教小孩的方式有没有错 也许有
随着大宝贝的年龄越来越大 他懂得也越来愈多 我开始灌输他道理
当他要买零食或者玩具的时候 比起买给他 我会跟他灌输 金钱观念 买不需要的玩具 是浪费钱的行为 虽然是小钱 但对于小孩来说 无理取闹发脾气的要求 是不被允许的

母亲习惯用骗+哄的 跟他说家里有很多玩具了 巧克力吃多了牙齿会坏掉 警察会捉你 蚂蚁会来咬你 你再闹阿姨叔叔都在看你 他很受落

父亲向来不善言教 都是实施打骂教育 在众人面前亦是 

基于爷爷奶奶的溺爱造成小孩的父母很难在教育上做坚持  要坚持的就会被爷爷奶奶的:“算了算了”给半途而废 本来要让他学习不应该浪费食物而不给他再吃 爷爷奶奶怕饿了 连忙塞食物 带他出去吃 父母失去威严 小孩错失了学习道理的机会 还会变得蛮横 认为有人当靠山

所以今天发生了一件事 让我决定和父母好好沟通 说明大宝贝已经长大 已经开始懂事 应该灌输道理 跟母亲说 不再用骗的 应该告诉他原因 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做 让他理解 

跟父亲说 在大庭广众打骂孩子会让他自尊心受创 脾气可能会变得更暴躁 或者讨厌和你相处  打骂后不告诉原因 孩子会觉得受委屈 是你们的溺爱让他拥有可以如此肆无忌惮的资本来挥霍

今天和爸爸带小宝贝出去吃饭

出门前和妈妈抢食物发脾气   
吵着买了上个星期才买的玩具 
在档口抢了碗不听劝 
强行拿走别人正在喝的水
径自拿店家的饮料

结果就是被我和爸爸训斥。

在车上,我一一对他说,你知道你刚才做错了什么吗?不礼貌,征求意见很重要,当你要做一样你不确定的事情的时候,做你不知道可不可以的事情,你要问:“请问我可以喝吗”:“请问我可以这样做吗?”:“请问我可以拿吗?”
你今天很不礼貌,我一一细数,说了做错的原因,他抿嘴眼泛泪光细细听着,但不反驳。
接下来摸摸他的小手:“刚才爷爷打你的手疼不疼呀,告诉爷爷不可以在那么多人面前打你啊。”
他点头。

回到家,我跟他说由于你今天不听话 玩具暂时不能够给你,这是我对你的惩罚,又发脾气,抢夺一番,我拿走了,他气呼呼跑了上去,跟妈妈哭诉。
听到后敲了敲房门,在他面前和大嫂说刚才很不礼貌的行为,嫂嫂说现在是叛逆期,比较爱乱发脾气,和嫂嫂讨论的时候,他在一旁安静地听,无心把弄玩具,谈话结束的时候,在妈妈要求下他自然地走过来门边跟我说声姑姑对不起,我蹲下来张开手和他相拥,紧紧地,我说了话他都一一听进去,我听到他哽咽的声音,肩膀上一直在点头的动作,最后请他为刚才出门前对妈妈不礼貌的行为道歉,他也做了。

他开始懂事了 我也开始不舍得了。

其实你够好了,只是姑姑想让你变得更好。

今天接你放学的时候,你先上车,你急忙跟我说::“姑姑,你别开车,等弟弟,弟弟还没好姑姑别开车别开车等弟弟等弟弟”(弟弟走在后边比较慢)

:“下车的时候,很耐心地捡起被弟弟踢落的鞋,细心地帮他穿上,一个五岁的小朋友帮三岁的弟弟穿鞋,暖心不过的画面”

大人们吵架的时候你会劝架 提醒我们都忽略的事情  教我们原来看待事情和处理事情可以那么简单

我回来的时候拎了很多东西下车,他看到后要求帮我拿:“姑姑,你拿那么多,给我点给我点” 我说没关系,你拿一份就好了 谢谢你啊 ^^

在妈妈做家务的时候,独自照顾妹妹,分配水,分享雪糕,食物给弟弟和妹妹。

你知道吗,你做了无数让我动容的举动,你也很懂事,但是同时就是因为我们对你的爱让你做出了很多很不应该的行为,我从来一直在提醒自己不扼杀你的创意,你的想法,你的包括你的成绩,我只想负责好你的品行,在满足你想要的同时不允许和蛮横无理挂钩,满足你要的同时不允许你的不礼貌和发脾气,在满足你的同时让你学习感恩,体谅,包容和爱。

有时候你的无理取闹是有原因的,有时候想要引起大人的关注,有时候因为爸爸妈妈要照顾弟弟妹妹而疏忽了你,但是今夜的举动和行为真的很不礼貌,越过了大人们的底线。但我们也在互相提醒,一直在补足那部分,照顾你的感受,陪着你,让你拥有和弟弟妹妹一样的权利。

你一直在被溺爱着,不是疼爱,不是宠爱,是溺爱没错,所以可能到了某些时候你会不理解不能接受,但随着慢慢长大,你会懂,我试图让你明白,种种原因,你也乐于接受,因为你已经懂事,那是大人们非常欣慰的。


在大家庭中成长,需要接受7个人不同的教育方法,都不一,宝贝也许我的激进让你无所适从,可能对你来说来得太早,也许我会放缓和些,我也在学习,请让我和你一起慢慢成长。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PM后记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爱情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