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恶》的距离 下 (mandatory death penalty)

这部剧总共10集~我在考试期间就赶快把剩下2集都看完,真的是太意犹未尽了~我好喜欢后面当思聪问:“为什么是我?” 乔平就回答说:“或许,你比较勇敢吧!也许当每个人遭遇一些不幸之后会问问老天,为什么那个人是我.

下集我想说一个之前非常热议的废死课题~在剧中,男主角是帮死刑犯辩护的律师~很多人都觉得那些杀人犯罪该万死,所以一命还一命当然也是天公地道~ 但是剧中律师想要做的是找出这些犯人背后犯罪的原因,因为他清楚知道,死刑并不能解决问题,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只会把悲剧延伸到更多人身上

但是由于我读的是英国法,英国法律废除死刑已经很久了,所以我并没有接触到这一块,以下都是个人言论和看法,也可能存在错误讯息,如果有请纠正~

**在英国,最后一次执行死刑是在1964年,1969年废除谋杀罪死刑(死刑仅保留给叛国罪等战时罪名),至1998年全面废除死刑

说说我的立场,我是支持废死的。。。但是死刑不是是非题,而是选择题,所以支持与否都不是简单的对或错的问题,我们没有那么伟大能够去轻易决定一个人的生死

在我上法律系第一年,老师就解答了『为什么杀人犯/强奸犯还可以有辩护律师』的问题,是因为每个人都有人权,比如投票权,公民权,生命和自由的权利,言论自由,获得教育的权利,不被歧视权。嫌疑犯在还没有被定罪的时候都不算是犯人, A man is always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假设你今天被陷害,被当成杀人犯,你当然需要一个辩护律师来帮你洗脱罪名啊~ 就算你证据确凿,你还是享有基本人权的,法律程序也需要一个律师,所以大家不用把焦点放在律师身上,他们只是在完成他们的工作,拿了钱,替人消灾,完成工作也是遵守自身的职业道德,与个人道德并不冲突。

那些颠倒是非黑白的律师就算了吧~ 打官司就是有钱人的游戏。。 T.T 买通证人,贿赂法官,伪造证据。。也是有的。。政治因素,你懂的
但是普遍来说,犯了罪,证据确凿很难逃脱,因为辩护必须有法可依,所以呀~ 基于以上情况~被告和原告都需要律师~

再来就是其实误判的例子在生活中也有很多,很多个案和证据就证明了很多误判的例子没有得到申冤,因为人已经死了,试想想,如果判的是无期徒刑,几年后发现误判就上诉,证明清白后是不是就可以出狱啦~我们觉得被杀的人很不公平,难道被误判含冤死的就公平了吗?一条条的都是宝贵的人命啊~ 

那一次的会议,让我接触好几位退休法官,也听他们诉说判决死刑的心理交战,往往要祈祷数日,希望没有误判。法官要代表国家去结束另一个人的生命是极其沉重的。因为是强制死刑,如果证据充分,法官没有抉择,必须判死刑。但是,法官也清楚,从逮捕、盘问、提控的每一个步骤,都有贪污的可能,也有可能是刑求,也有可能警察或者主控官要立功,还有千百种可能。
2017年10月,哥宾星在芙蓉高庭打的一场官司就是个例子。一名20岁的韩国学生在2016年汝莱的公寓遭警方破门搜查,发现219克大麻,是死刑案。警方在证人栏坚持现场只有该名学生,直到辩方律师哥宾星告诉法庭拥有闭路电视录影显示还有其他人在现场,证人才承认欺骗法庭,被告当庭释放。
我们的警察和司法体系,到底有多少这样的故事,实在很难知道。我遇过的法官都说,不判死刑,10年后发现误判,就算白坐牢,至少人还活着https://www.malaysiakini.com/news/448367
我在中五的时候辩过国会议题,题目刚好就是应不应该支持废死,马来西亚统计发现,死刑并不能够有效地遏制犯罪,怎么看呢就是数据统计,死刑成立之后犯罪率还是没有下降,反而上升,就代表还有其他因素在影响犯罪,和死刑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我是犯人,我都是要杀人,不是无期就是死,我不会因为死刑我就不杀人了,人还是要杀的吧~ 有些囚犯还求一死呢,就像剧中的杀人犯,没有要求辩护,没有要求减刑,反而要求被判死刑,认为他已经成功获得了‘胜利’。

而且,很多人都说法律都是有钱人的游戏,其实有时候并没有说错,有钱的人可以花大钱聘请好的律师,从审查,取证据,证人,判决,一道一道的关卡,都可以用关系,金钱和人力去层层疏通,死刑并不能彰显其意义。

“站在人权角度,生命是崇高的,我们不否认死囚必须接受制裁,但监禁亦夺取他生命权外的一切权利,他得用余生去反思过错,或者是将真相告知受害者家属,这对许多家属而言,都是他们迫切想要知道的。”


我认为对于犯了滔天大罪的犯人来说,不是死刑,而是找出背后的原因,并且让他们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没有什么比活着忏悔和懊悔来得更折磨。逝去的生命已经无法挽回,一命偿一命只是一次次的恶性循环,他们是该死,死千次万次都不够,但是死刑绝对不是最好的办法。


最受争议的贩毒,那些被推上死刑台的,只不过是代罪羔羊,对于他们的父母来说,也是一条生命。死刑并不能起到真正解决贩毒的根源,大老板都是在幕后的好吗,不要再被港片给骗了。

当长期受虐的妇女忍无可忍最终杀掉丈夫,你会认为死刑是公义吗?
当孩子杀掉一直酗酒暴打妻女的爸爸,你认为死刑是公平吗?
当他从小就亲眼目睹父母死于非难,长期受苦被欺负,误交损友贩毒,死刑就是罪该万死吗?
当女佣下毒杀害长期虐待她的雇主,你觉得死刑是活该吗?
当他童年被虐待,少年时期被霸凌,成年被嫌弃,患上精神病杀了人,你认为死刑就能解决问题吗?


离我们最近的是事实,离我们最远的是真相,死刑真的能够彰显正义吗?到底什么是正义?有时候报复不能作为惩罚的基础,就像人死不能复生,与其死一个杀一个,不如认真研究他们犯罪心理问题,从根本上遏制犯罪,才能真正保护我们爱的人啊 <3

但是对于强奸犯和虐童/性侵案,就当我前面说的全是废话,我举双手双脚支持判强制化学阉割+物理阉割!我就是不能!原!谅!那些禽!兽!!!!

好吧,我希望世界和平,各国人文/道德越来越进步,大家都能够拥有美好的生活 <3 
所以,大家平时要多多关心身边的朋友,但他跟你求助的时候,就是他有需要的时候,你的一句鼓励安慰的话,你的陪伴,支持和鼓励,都能够改变一个人的人生 <3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PM后记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爱情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