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就好 天荒地老

推荐电影       夏洛特烦恼


陈佩斯强调,喜剧的内核是悲。几乎所有的喜剧人物都有一个悲情内核,悲情是最打动人的部分。

《夏洛特烦恼》从头到尾一丝不苟地执行了,每个人物都是悲情角色。

然而这部喜剧,仔细看,你会发现其实挺残忍的。
因为它用了全部的篇幅来告诉你——
再来一次又怎样?

夏洛是一个典型的悲剧人物。

三十而立,却一事无成,为了面子穿着从西服店里拿的的标签还没摘下来却和司仪撞衫的衣服。随份子故作慷慨地随了老婆半个新车。不想老同学一聚却被人一眼看穿。还被当年老师,以“二傻子”作为众人的消遣。

"我这辈子,最缺的就是面子。”

对的,我是个loser。我知道没人看得起我,但至少在这天,你们他妈的请不要看不起我。

后一句,也只敢借着酒劲说。

“只身赴宴鸡毛装,都是同学装鸡毛。”一语揭开夏洛的遮羞布。也是大家开始喝酒的下酒菜。


没想到在梦里,后一句变成了“越过枝头盖凤凰”。自诩写诗讽刺而落魄到捕鱼的袁华,为了讨好夏洛作的诗,与开头有着强烈对比反差引得荧屏后观众哄堂大笑之余,让人感触更深。


那个桀骜不驯,自命不凡,才气外漏的区长儿子袁华去了哪呢?

夏洛的爱情也是个悲剧。

准确的说,他的爱情从头开始都是虚假的。

他根本没有能力爱着自己,何谈爱别人?

在梦里,那个功成名就,上春晚,和那英合作,跟刘德华合作,做好声音评委,上时代周刊。风光无比,俨然亚洲歌王的夏洛。

为什么只是因为在那个时间里没有出名的周杰伦唱了他本来的《星晴》,夏洛气得上台要揍他?

为什么他一脸焦虑地问秋雅:

“哪一天我不能写歌了,你还会跟我么?”

他从心底知道,这一切根本不属于他,都是虚假的。他无法接受这样的自己,却又贪恋现实的奢侈安逸。

他其实根本没多喜欢秋雅,不然为什么要去花天酒地、为什么稍有烦心就去找一堆女人狂欢.,为什么有hiv?

最重要的是,他发现秋雅和袁华躺一张床上的时候,他更多的是意料之中的惊讶,而不是悲伤和愤怒。

秋雅不过是他年少贪恋的一个梦,仅此而已。

他对于马冬梅,依赖大于喜爱,亲情多于爱情。

他也没有彻底的爱着马冬梅。


@cc不是tv 夏洛在梦中再见到冬梅的时候,说起自己的回忆,里面全是冬梅对他的种种好,而没有他曾为她做的,甚至写的唯一的一首歌,也并不是唱给她听的。

对,这首是夏洛唯一自己创作的歌,电影里一共放了三次,被冬梅打断了两次,完整的,却是冬梅唱给夏洛听的。

“夏洛,你写给秋雅的歌挺好听的啊,给我唱唱呗。”

直到我们这些观众离场,也没有过。

夏洛无情在于他的深情,深情藏于他的无情。

因为喜欢秋雅,他可以在扮作秋雅的冬梅面前,扮出骑猪插标枪的姿势。很好笑,我也笑得不能自已。

还有比喜欢的人在自己面前模仿自己丑态,嘲笑自己弱点来取悦他(她)意中人更糟心的么?

可是他又不禁意间的“媳妇”,惹得马冬梅掩面出门,但在出门一瞬间手放下来,那咧开到耳根的夸张笑容。

在流氓殴打下,护着马冬梅。

马冬梅问你是不是喜欢我,不是,那你讨厌我就说。

他却怎么也说不出口。

直到成名已久,仍藏在家里的那根标枪。

本以为夏洛不是好人,没想到连个人渣都做不好。

人的心里不怕死过人,就怕装进了一个半死不活的重症患者。

这也是马冬梅悲剧性所在。

“我在电视里老看到你,换一个台就是你,烦死了都。”

功成名就的夏洛找到了马冬梅,吃了一碗茴香打卤面,走之后,还剩下一碗面汤。大春跟夏洛道别后,坐在沙发上,端起面汤居然喝了起来。大家又笑了,我也笑了,可是短促的笑声刚离嘴边,长且深的鼻酸和抽泣接踵而至。

马冬梅的爱情就是一碗茴香打卤面,无论是哪个世界,永远都是端给夏洛的。

同样,夏洛哪怕吃的再香,也只是顶多把配菜和面都吃光,永远都留一口汤。

以己度人,我是个爱吃面的人,哪怕面稍微好吃一些,我也会把汤喝完。

正如夏洛爱马冬梅的程度,永远留着口汤。

然而大春,毫不在意的,端起那一口汤,一饮而尽。

“人们都说我傻,其实我一点都不傻。”

你爱着秋雅我知道,冬梅爱着你我也知道,可我不在乎,哪怕这碗面的配料和面被你吃光,就算留下汤,我也喜欢,我也想要。

另外,

“我觉得冬梅比秋雅好看啊。”

只有这点我大春自信强的过你夏洛。

不过生活就是这么操蛋,有些好东西你爱扔就扔,有一天突然心疼了,变卦了,过来问我讨要,还大言不惭地说拿一切跟我换。

这个世界,是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的么?

雨夜里,大春看着碰落的自行车,嘶吼着:“这他妈是谁干的?“

问的真是自行车么?

这么操蛋的生活,这么傻逼的爱情,到底是谁他吗编的?

到了最后,看着依赖着冬梅的夏洛,我根本升不起任何一丝暖意。

这是个好的结局,却是残忍的结局。

如同婴儿般依赖着妻子的男人,会给妻子带来幸福么?

夏洛陶醉于跟冬梅一起,真的是多爱冬梅么?

我看未尝不是见识到自己弱小和无力,缩起头来找个避风港而已。

即使到了结尾,他还是在逃避。

粘着冬梅的每时每刻,你们可曾看见过他睁开过眼睛看看这给他苦痛的世界?

看似温馨而搞笑的结尾,隐约可以看出另一个人即将的牺牲和酸楚。

种种细节,不胜繁多。

从头看到尾,笑出了眼泪,哭进了笑声。暖了场,冷了心。

写得出这个剧本的人,内心可能不再放晴。


撕开了喜剧的外衣,电影处处充满讽刺:老师记学生方式的讽刺,冬梅对秋雅的讽刺,作文比赛的讽刺,歌唱比赛的讽刺,现实对幻想的讽刺……自始至终,贯穿了整个电影,让人绝望。
最后的结尾,喜闻乐见的happy ending。可是我却有种错觉,这,真的是南柯一梦而非庄周梦蝶么?
有的人看到成功在前方,幸福在身后,可是有的人,是否已经成功在手中,幸福在别人怀里了呢?我们渴望得到的太多,我们能够失去的太少,从今天开始,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吧!

ps:对我个人而言,讽刺喜剧最是能让人感到绝望的一种表达形式了,对演员也是一样,想要诠释好这样的角色,必须看透现实,嘲讽人生,可是又有谁能真正有勇气直面现实的残酷呢?
“憨豆先生”艾金森曾患抑郁症,沈腾性格内敛,马丽自曝孤僻险些抑郁。
艺术总是一把双刃剑,愿每个艺术家都能找回内心的安宁,即使为现实低头,也不忘脚下的影子来自头顶的阳光。

作者:Ma雁字回时





一次就好,是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插曲,由董冬冬陈曦作词作曲,杨宗纬演唱,发行在《夏洛特烦恼电影原声带》中,是电影主人公“夏洛”给喜欢的女生秋雅创作的歌曲,也是”夏洛“唯一“原创”的歌曲,虽然不曾唱给”马冬梅“听,但却成为她最爱的歌曲。
这首歌在电影中共出现过三次,前两次都是夏洛唱给校花听,第三次则是马冬梅唱给病床上的夏洛听。
楊宗緯 

一次就好

作詞:陳曦
作曲:董冬冬

想看你笑 想和你鬧
想擁你入我懷抱
上一秒紅著臉在爭吵
下一秒轉身就能和好

不怕你哭 不怕你叫
因為你是我的驕傲
一雙眼睛追著你亂跑
一顆心早已經準備好

一次就好

我帶你去看天荒地老
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開懷大笑
在自由自在的空氣裡吵吵鬧鬧
你可知道 我唯一的想要

世界還小 我陪你去到天涯海角
在沒有煩惱的角落裡停止尋找
在無憂無慮的時光裡慢慢變老
你可知道 我全部的心跳隨你跳



那英 



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


电影 夏洛特烦恼 主题曲
作词:陈曦
作曲:董冬冬



你以为一切都是没选好
得到的 和想要的 对不上号
你以为时间可以重来 换个人当主角
爱情就会天荒地老



你不知世界上谁对你好
为了你 她可以什么都不要
不管你混的好不好 是否给她荣耀
她都愿意为你操劳 陪你到老



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
你怎能如此伤她的心
她惦记的 深爱的 唯一的你
还不趁现在好好努力



有个爱你的人不容易
你为何不去好好珍惜
当错过了 失去了 忏悔的你
是否还能换回那颗善良的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PM后记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爱情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