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那些已经很努力的人儿

不必加油也没关系 因为你已经太努力了 

瘋騎單車的那一陣子,我最討厭的,不是像是一輩子都爬不完的山坡,也不是爬坡時像是快折斷的腰、用錯力而導致的肩頸酸痛。或是,臉上摔成三處骨折、又留下一堆疤後再騎車的恐懼。
我最討厭的是在拼了命爬著的山坡上、在漫長地像是沒有盡頭的道路上,聽到有人熱情地對著我喊:「加油!」加什麼油呢?你看不出來我已經快沒力了嗎?我怎麼還會有辦法加油?加什麼油呢?你看不出來我已經用盡全力了嗎?難道我看起來很偷懶?那時候的我,只要一聽到「加油」,就會忍不住浮現種種的負面情緒。
日劇裡的倫太郎醫生說:「不必加油也沒關係,我知道,你已經很努力了。」因為已經努力了又努力,卻還是沒有看到期望的結果。因為已經努力了又努力,努力到不知道還能做什麼了。
這樣時候的我們,其實很害怕聽到「加油」這兩個字。聽到這樣的鼓勵,自己該要有什麼樣的表現呢?回一個陽光般的燦爛笑容?
已經覺得自己不OK 了,已經覺得自己拖累了別人,怎麼還能擠得出笑容?已經沒有了方向,光是麻痺地埋頭努力也是對的嗎?或者,這樣的壓力對自己是好的嗎?心裡的疑惑越積越多,對自我價值的懷疑便越來越深,這時,又不斷聽到旁人輕輕鬆鬆的一句:「加油!」不但沒有被激勵,心中的理智線反而最可能在這種時候斷裂。
不想要再加油了,因為承擔不起別人失望的眼神。不想要再加油了,因為好像再加油也都只在原地。不想要再加油了,因為太努力後才不得不放棄了。你不是他,不會知道他走過的路有多坎坷,不會知道企圖要再爬起身來的他有多不容易。你的一句「加油」或許出自善意,卻只會帶給他無比的壓力。
適度的壓力或許是成長的開始,但壓力過度的累積卻只會擊垮一個人。我們太習慣輕易說出:「加油」兩個字,卻忘記了簡單的兩個字會給聽到的人多大的負擔。不必加油也沒關係,一步步慢慢往前就好。不必加油也沒關係,累了就停下腳步休息。不必加油也沒關係,你只需要跟自己交代。不必加油也沒關係,因為你已經太努力了

摘自 《‪#‎那些年我們都學著自己長大‬》 艾莉

说从来都是容易的 多少人被激励:有梦想不需要害怕要去实现 被看轻不要紧 不要在乎这社会的眼光 努力就行了  坚持 不要放弃!  但是有些人并不知道 走那条路到底要背负多少失望的眼光 社会的压力舆论 家人的背弃 命运的舍弃 咬牙一紧并不会一眨眼就过了 多少夜无助的痛哭 多少次的质疑 无力再站起来的感觉 那些失败的例子  有谁会知晓 成功的例子很多 激励人心 失败后再站起来的人很多  很鼓舞   失败的例子更多 却没有人会去看 我们都被教育着 努力就会成功 但是努力后失败的 没有人会欣赏 因为他们是输家 我们应该教育下一代 努力了 就可以了!是真的努力了 就真的可以了!

你说你很欣赏劳动人士 他们默默为社会付出 你说社会底层人士 是光荣的 你用嘴巴说说 拍拍屁股就走  却听到父母教育孩子 你若不好好读书 以后就做个捡垃圾的 心里有多少诧异 现实生活中还有这样教育的 有次帮一位保洁阿姨打扫  说了我很鼻酸的话  要不是出身贫寒 以前时代重男轻女 年纪轻就必须出来就业 不识字只能替人洗碗 工厂生产线和包装 现在当保洁 养育下一代  社会的眼光和思想却没有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而改变  那时候年纪小发现社会的残酷  发现很多职业并不受人尊敬 别人说的伟大 却因为社会从价值观存在相当大的差异 和家庭教育的导向 很难实际让别人尊敬和了解这些职业 不管是不是这些 包括幕后 中下阶层人士   不是在岗位上 很难体会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 和媒体 从来都是最强力的灌输工具 让孩子用心体会 身体力行  父母当典范 学校给教育 媒体施教材 让孩子亲身体验 德智体群美 还需要多多改善 社会堪忧啊 
虽然说了那么多很一面倒的话 可能也很偏激  因为好的部分没有去说  就让我当一夜偏执的风吧 吹向不知名的地方去~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PM后记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爱情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