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道义 两难全

人性有一句话说 不为自己 天诛地灭
道德教育我们 要发扬爱  小爱大爱都可以  要舍己为人
当然 我还不够资格去谈论这种那么哲学性的题目 我只是空罐子
只是当这两者在实际上有出入的时候
真的很难选择
我本身就没有那么伟大 有时候甚至会站在人性做考量

前几天要去接侄儿放学的时候 在马路中间有一位老伯伯不断地向来往的车子招手
我经过的时候 他叫住了我 说他脚疼 请帮忙载他到斗母宫附近的茶餐室
嗯 我很挣扎 最后还是请他上车  一路上很忐忑 我没有带电话和钱包 嗯 这不是重点
一直询问他的住处和原因
他回答得很含糊 我想..应该是有苦说不出吧

看着他步履蹒跚地走到茶餐室里面 才慢慢地走掉
我的车子驶得很慢很慢 我在思考 以后有陌生人求助 但有风险 要怎么办。。
直到最后 我也只能轻声叹息 我真的想不到..

尤其本身是女生,就会更加顾虑,就像之前在外国旅行的时候也有被拜托过类似的事情,能帮就帮啊,比较庆幸是最后都帮到人也没有不幸的事情发生。
早前日子在西班牙旅行的时候 看见一个伤残人士靠在路边乞讨,刚好旁边就是烘培店,我听不懂西班牙语,店主也听不懂英语 就鸡同鸭讲买了一些蛋糕给老伯伯送过去了,还握了一下手,祝福我,嗯那个时候只能说很开心很开心。

从小就被教育要帮助人,扶个老奶奶过马路啊,有人要借电话啊,捐钱啊,借钱啊,问路啊,带路啊,小孩失联啊,车祸啊,陌生人车子坏啊,小孩骑车跌倒在路上啊,基本上这些都帮过了,那么多无关痛痒能帮就帮的,当然无需顾虑太多,
但是也就被教育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大大小小被提报好心却遭反咬一口或者招惹杀身之祸的也多不胜数啊..

如果自己身处那样的立场,却没有人要帮你,好难过..
但是被别人帮过的次数也多不胜数,心里也好暖好暖好暖..

隔天轻描淡写地跟家人提起 却被骂个狗血淋头
我说 如果是真的那不是很可怜吗
爸爸振振有词说 如果是假的 你爸爸我才可怜 你发生事情了 我该怎么办
家人一人一句 把我说的头都疼了 都有理 都有理

很诚实的说 我实在是想不到..到底下一次有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 我要讲情还是讲理
拒绝的话 很难开口 也许我没有身历其境吧

嗯 我还没有长大 没有尝过残酷和伤害 懂社会大染缸 懂世间险恶 但做不出来
待成长经历把我磨练得刻苦一些 教我懂铁石心肠些  再在对的情况说‘不’吧
越铁石心肠的人 内心也都非常柔软 噢 迷途羔羊

凡尘间啊 多得是被宣扬过度的爱  帮人/不帮人也被标签化
好像不帮就得背上罪名 没有经过衡量和思考就去批判别人
所以牺牲小我 完成大我 这种奉献过度的精神 未必是一件好事
在做任何事情前,把生命放在第一位
不只是对你负责任 还要对你身边的朋友家人负责好你自己
人性和道义虽然难全 但两者也可以没有冲突 平衡点在哪里
摸摸自己的心  良心到哪里 尽到那里就好吧

内心纠结OS:
但其实自己应该不会做什么伟大救人的事儿
所以这鸡毛蒜皮的应该无伤大雅 还是..说大事交给警察查办吧..这...

唉 通着通着又堵了..
也不逼自己非得有个解答
若干年后 如果有那般高的悟性 再分享吧
看吧 你那么钻牛角尖  肚子里没墨水还是个话痨  有点自以为是 自我膨胀 天哪 得了个总结 我是神经病吧 糟了 觉得自己越来越像LPR

××末句 迟了45分钟接侄儿 虽然他不太高兴 问我为什么迟到 但是听完我解释后 很大度的“原谅”我了 啊哈哈 :D



因为你因为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PM后记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爱情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