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现在上学每天都来回驾车,不管是开往要上桥的路或者过大桥的时候,都像在打游击战一样,每天要开车前都会望一下当时天空的样子,望一下那黑漆漆但有几颗星在闪烁的天空;望一下那可以把鸡蛋煎熟的热辣晴空;望一下那布满白云又带点凉风的湛蓝天空;或者在车里头望出去那模糊而且带有扫雨器噪音的乌云雷雨天,每一天的天空都记录不同的心情写照,有时晴天有时雨天,就像今天是下着豆大雨点的,而且觉得今天的心情不错,因为忽然想通了一件事,想通了一件执着了很久的事,让本来不太喜欢在雨天驾车的我拼命在车里嚷嚷:“狂风大雨都来吧,暴风雷雨都来吧,下大一些,再下大一些”然后飚车,我知道有点危险,会克制的
我发现我们老是对那些emo的人说一堆大道理 ,叫他们不要伤心,以为他们回复没事了就当真以为可以让他们心情好一点了,我现在才发现,原来,心情不好的时候,真的真的不管怎样做,都是无法让心情好起来,就算天空很蓝,白云很白,美食很好吃,帅哥很多,口袋很有钱,妈妈不发脾气,这些这些平时让我心情很快好起来的事情就算都一一发生,心情还是不好,还是一直想着那件事情,更不用说别人的道理..根本无效啊
但是呢,不自觉的,过后心情还是会变好,可能是因为被老师称赞了几句,可能是帅气的男同学在课堂上跟你聊了几句,可能是因为放生了一只猫咪,可能是走在路上行人抬头对你微笑,可能是因为赶着上课的时候电梯里的人等你为你按楼层,可能是做了一件好事,即使很小很小,我发现,需要外来事物来激发起心中的善,才能挥走阴霾
每次从学校驾车回家的时候,会胡思乱想很多东西,觉得想东西很烦,我就放空,因为心理学家说,人每天要有自己的独处时间 ,让自己陪陪自己,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我觉得这个精神健康很重要,但是久而久之放空的精神被肚子饿的转移了注意力,所以每天放学驾车回家的时候都在想要吃什么,等下回家之前弯去买,于是,每天的整半个小时就一直想要吃什么,越想越饿,脑袋上面出现很多圈圈,一下子出现爪哇面,一下子出现subway面包,一下子出现kari虾饭,一下子出现KFC,于是想啊想,就到家了,日复一日=.=悲剧啊......

今天下雨的时候想起一首刘禹锡竹枝词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唱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虽然说不是什么很有深度,暗藏大道理的诗词
但是我很喜欢他的 -道是无晴却有晴。

[简析]

  这首诗摹拟民间情歌的手法,写一位初恋少女听到情人的歌声时乍疑乍喜的复杂心情。

  首句“杨柳青青江水平”即景起兴。这是一个春风和煦的日子,江边杨柳依依,柳条轻拂着水面;江中流水平缓,水平如镜。

  次句“闻郎江上唱歌声”叙事。在这动人情思的环境中,这位少女忽然听到了江面上飘来的声声小伙子的歌声。这歌声就像一块石头投入平静的江水,溅起一圈圈涟漪一般,牵动了姑娘的感情波澜。

  三、四两句“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还有晴”,写姑娘听到歌声后的心理活动。她心中早就爱上了这个小伙子,但对方还没有明确表态。今天从他的歌声中 多少听出了点情意,于是她觉得:这个人的心就像捉摸不定的天气一样,说它是晴天吧,西边却下着雨;说它是雨天吧,东边却又出着太阳。“道是无晴却有晴”一 句,诗人用谐音双关的手法,把天“晴”和爱“情”这两件不相关的事物巧妙地联系起来,表现出初恋少女忐忑不安的微妙感情。

  这首诗语言平易,诗意清新,情调淳朴,历来受到读者喜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PM后记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爱情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