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分天下之广修供养 - 下篇


给营歌36个赞,真的好有意思,简单,但不上口,你会发现旋律很不一样,包括每段结束的时候基本上调调都不一样的,真的是很考我,因为我在十国大战的时候负责让他们挑战营歌,我自己都不太会唱还要教人唉但是郭老师的功力真的是太棒啦,好好听好好听,师父写的词真的有呼应主题,感动。我很喜欢营歌,真的很喜欢。

每一句都是我很喜欢的一些歌词

身在曹营心在汉 忠义怎能忘 三分天下治还乱
千里单骑孤身闯 恩怨愁断肠 终究心归伽蓝
学佛道上有困难 你要勇敢
放下自我多为人着想
同心协力渡难关 慈悲长养
一路向善 没阻挡
广修供养 精心第一  利他为上
无我无私的分享 学佛道上不退转
尽情地飞翔
广修供养  生命平等不轻看
广修供养不间断 无论是谁我供养
清净心是道场

我觉得很棒的一点就是师父把我们5天所学的讲课重点都放在里面啦!~ 歌手又唱的非常好,非常有感情,感觉他真的是很懂才唱的很好 <3 我很喜欢那句放下自我多为人着想,《放下自我》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是前辈时常在说的无论你走到哪里,把过去的那个你,无论是失败的你,成功的你,都清空,学会谦虚不是表面地谦虚,而是打从心底真诚地待人处事;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我真的有听进去,只是做不到而已哈.哈

放下自我很重要,不要以自己为中心点,多向别人学习,多站在对方立场替别人想想,会更好,对自己,对别人,都很好。

生命平等不轻看,我们学法的有一套不实用的理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只能哀叹:法律面前恶人嚣张。对于佛教来说,每一条生命都是平等的,无论你是穷是有钱,无论你是谁是怎样,都要用平等的心去对待他们,他们都应该受到尊敬和平等地待遇,试问,大家心中都有一把衡量自己和别人的尺,谁能够真正做到呢..又该如何做到呢?尽量尽量好吗,不轻看不代表真的简单地简单地想而已,而是身体力行,真的去‘做’到不轻看。


              然后不懂是谁说辅导员似乎没怎么一起吃饭,然后就趁着外出回来之后就提议说不如我们10位一起吃个饭吧,然后那餐饭根本就是那种父母心得交流晚餐,就是那种有相同年龄孩子的父母就聚在一起一起讨论育儿心得那种感觉,特别是‘爸爸’辅导员们,就一起听哪家的孩子坏蛋,哪家的孩子一样,哪家的孩子被驯服,大家说着说着,脸上满满的笑容,其实都很幸福的,有了辅导员和没有辅导员真的有差,比起第一天结束之后大家七嘴八舌像怨妇一样都是说着哪组不好,哪组好,大多数的组都好像很差一样,其实不然噢 XD 比较第一天和第三天,忽然觉得自己很幸福。我发现其实不用害怕或沮丧自己的命运会如何,因为你知道,上天会安排最好的给你,你只需要做好你自己,花时间害怕不如花时间增进自己,你才有能力带好的,就算是不好的,你也会用你的能力去成就他们。

但辅导员让我很感触的是营员写给我的信,特别是ZR,从以前的坏蛋,让所有人听到他的名字就敬而远之的一个人,却因为想念大家而想回来看看,其实我的内心是觉得他想要让别人改变对他以前的看法,让别人重新看待自己,获得肯定。他做到啦,也成功了。我听说以前只要他不高兴,或者被别人嫌弃,就会大发脾气或者一声不响离队,这让大家很是头痛。我想,如果一个人有机会改变了,不要用以前的眼光去看带他,大家常说一个人的性格已经很难改变了,但其实是我们不改变我们的眼光和态度,对方进步了,而我们还停留在原地。

我发现听了ZZ的谷主分享后,更营员交流时,我频繁地使用‘自觉性’的字眼,后来想了想,自觉性概括的范围很广,还非常非常重要。工委做事需要自觉性,营员学习也需要自觉性,啥东西都跟自觉性可以扯上关系。后知后觉是很糟糕的,也是很不受欢迎的。

在第一次小组会议的时候,MC就说这个营是走感觉的,的确有些课程或开幕都是很有feel 的,但是个人觉得并不是全部,感觉实在是太抽象了,如果真的全凭感觉,我会Lost.所以生世那part有点不work.但是开幕,供佛夜,供僧活动,心连心都很有感觉,好的多过不好的,就1+1=2啦 :D 他们说辅导员的终极任务就是让营员留在佛教,喜欢佛教,留在佛教。那个时候在想,这个好感觉哦,我来落实一个目标好了,就想说我的目标就是让我的营员全都皈依,或者受戒。因为你有责任,你才会去履行义务,就像我跟他们说受戒的时候,很多人都跟我说师姐我还没好准备好,我说你不能等准备好了才来,你只需要有决心,受了戒你就自然而然不会觉得辛苦或者被强迫,如果你想要准备好才受戒,准备好才做一样事情,那不知等到何年何月,因为你是为了做一件事情而准备,并不是想要做,有决心地去做。

另一件担心的事情接踵而来,:“那如果犯戒了怎么办”我就说那就忏悔啊,不知者不罪,我们受戒是时刻要提醒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而受的戒,了解明白才去做和盲从地去做是不一样的,盲从只会让人变得愚昧;而了解让你可以更好地去运用进而帮助提升自己和别人。就像善意的谎言是打妄语,但是不代表你就一定不可以说谎,慈悲长养,也要时刻变通,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因为我觉得只有真正成为佛教徒,你才会留在佛教,肩负使命和没有肩负使命的人是不一样的,皈我很认真跟他们说皈依了就代表你是一名佛教徒,你有义务和责任去捍卫佛教,去守护它,不让别人去破坏或者诋毁他,并用佛法去帮助自己和别人,让自己的心灵有一个依靠。因此我最激动和感动的时候便是大家都跟我说要皈依,本来有3位坚持不要,问他们要不要的时候,头摇得跟吃了摇头丸似的,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大家主动来跟我说要皈依,还有4位要受五戒,那一刻感动到爆,达到目标的感觉一飞冲天~!我真的很想看你们的皈依仪式的,只是我们辅导员在后面做小礼物所以就错过了~    

还有一个吃饭,有一天吃饭的时候,我本来还要10位辅导员一起吃的,这个时候SY就默默地说了一句,我好想跟我的辅导员一起吃饭哦,已经是营后最后一餐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大家就散了,我又what我的组已经吃饱了咧,我和XX就默默两个人跑进去师父饭堂用斋,然后用日语和韩国语把大家逗笑了,我很想说一句我真的get不到那个笑点,觉得没有那么好笑,为什么个个都笑到气都喘不过来呢,那个时候很认真在想是不是我们都太过严肃了,好像没有了以前那种信手拈来的搞笑神经,大家都太压力了吗?看看身边的课程组和营长团,乌云密布,心事重重的样子,要搞笑的脸也瞬间拉下来了,是少了一些东西吗?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呢?是我太过于执着以前的感觉?后来觉得不是吧.可能只是有点压力 😊

我又想到为什么工委自己吃饭的时候好吵好吵,很搞笑,也不管什么纪律,但是却不准营员吃饭说话吵闹甚至汤匙叉子敲打盘,搞笑也不行,只许州放火却不准百姓点灯,不觉得我们自己很搞笑吗?是不是我们其实默认,吃饭根本其实是增进感情的时候,而我们很喜欢这样的感觉和气氛,如果连吃饭也要管束自己,那不是自律是刑法,压抑天性是剥夺了快乐,以上是是我最初的想法

但有些朋友觉得这个很讲求纪律,吃饭应该要安静自律有礼貌,然而过堂是我想要让他们体验那种感觉,知道其实有这样的东西。纯粹体验。就好象做科学实验,其实生活中我们那里需要做哪些实验来论证真的人体有在呼吸,但是就是体验,你不觉得很有趣吗,感觉也在学习,增加一些见闻吗?佛教实行过堂,一定有它的意义,不然为什么佛说不管我们做什么都在修行,吃饭睡觉做事都是一种修行。做什么事情,太多不好,太少不好,适可而止,点到为止刚刚好,我总觉得就算他最初只是一种为了方便的仪式,但是到后来有一些意义是有可取之处的。

五观堂简单来说就是体现感恩惜福,慈悲平等,知足节约,内观自省,绿色环保;但是为什么要过堂呢?其他不行吗?就好象为什么这一次营的感觉让我深深触动,因为就是仪式感,起了恭敬心啊,常说礼敬诸佛,凡是想了解明白了就不是一种束缚了,好似我吃饭的时候习惯收拾碗盘,把桌子抹干净,把椅子排好,坚持对服务员说谢谢,朋友看不过眼,因为他觉得是一种束缚,因为他不了解所以觉得很压力,但是我们明白,站在服务员的立场,站在别人的立场,『放下自我为别人着想』,自然而然去做,就不觉得辛苦。

过堂也一样,知道了意义,营员了解了动机,在吃饭的时候会因为仪式而有触动,不会觉得辛苦的....当然,并不是只有过堂才能激发那种感恩,自律的心态,我们一直在随着时代的改变步伐,取之精华,弃之糟糠...既然还有别的方法,那就不强求拉~

对于我的组员,只是很对不起你们的就是只有在第五天才记得你们的名字,ZF忍不住问我,师姐最后一天了你还不能记得我们的名字吗?不说还好,一说我跟愧疚了,所以我严重抗议让我们那么迟才决定哈哈哈哈哈哈记性不好不是阿兹海默症好吗,但其实就是没有上心啦,如果真的有心,是可以记得的,这也是我觉得对不起的原因,我会继续努力,让自己进步的,你们也是哦,爱你们。

以前我总不了解一句:不要凭着感觉和朋友的默契,不要因为那种感觉才回来佛教会,不要因为有朋友才留在佛教,这是很危险的。我以前还在想,wow,有一种残酷的感觉,因为我蛮喜欢那种在佛教会建立起来的有友情,那种感觉,其他的地方是真的没有,后来我好像理解错误了,应该是理解为你会回来,留在佛教,是因为自己的信仰,是为自己,不是因为别人。就好象问一句你可以回来帮忙吗?你愿意回来吗?你不问自己是那个组别,不问有谁参与,就决定说我可以。行者,就是这样。不是因为有朋友回来才回来,不是因为你喜欢的组别才回来。这是我从很多人身上学到的,所以给大家鼓个掌 (y)

然后这一次是完全没有参与筹备,都一直在吉隆坡的缘故,还不算圆满,如果所有工委都能够参与筹备,完全参与从头到尾的过程,那种感觉会不一样,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到了生活营的第一二天,甚至还没有feel,还没有进入状态,那要看你的心还在那里停摆了,同样的累,不一样感觉;同样的满足,不一样心情;带来的影响也不一样。

参加营要8年了,现在才肯写心得,才有信仰的感觉,很迟,所以这几年感觉都在消福,但是刚刚好,来得太早太晚都不好,我却觉得这个时候足够成熟。

我要结束了,不然没完没了。就这样结束了?!拜托,着流水帐写了很长好吗,赶紧结束吧!第一次写心得checked!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PM后记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爱情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