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分天下之广修供养 - 上篇

参加了那么多届,真的是在这一届,觉得幸好自己没有放弃,等了很久..终于对了,找到了对佛教的依靠,为自己的皈依处,之前觉得参加完生活营很累很满足,但是扪心自问,这跟参加其他的义工有什么不同呢,然后安慰自己说虽然没有让自己很懂佛法,但是多少有接触,而且在做,在付出的时候,已经算是一种修行了。但是我还是没有找到我想要的那种对佛教很有信仰的感觉,也没有很高的宗教情操。

但所幸在这一届就消除了某方面的疑虑和经历了一些事情让我投入佛教的怀抱,也有一部分是因为整个气氛和课程安排让我起了恭敬心,可以很好地认识或者更了解,再加上我又一群很好的佛友,环境真的可以激发一个人的内心。之前自己没有尝试努力过吧,还是努力了还是感觉很疲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让自己去相信一个自己不相信的事情真的很痛苦
但是后来想了一想,我说我之前没有Get到,但其实它已经在不知不觉渗入我的生活,慢慢变成我的价值观,如果没有接触佛教,我想我可能会成为一个玩世不恭的孩子,我很坦白说我在一个爱可以满到溢出来的环境中成长,如此这般溺爱,除了父母的教导,佛教功不可没,从小学营的小小一套感恩孝顺知足到后来中学营的大大一套较为宏观的佛法僧贪嗔痴戒定慧,其实就是可以慢慢慢慢地成就一个人,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地变成了一个向上向善的佛教徒再宏观一点就是利用所学去帮助身边的人,去维护佛教,去守护他。

Yi Qian 的离开我很难过很难过,难过到连般若多罗密心经都可以从后面抄起还浑然不觉,因为还没开始抄心经心里情绪已经在不自觉的酝酿,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没有眼泪,就像我对他的感觉,没有刻骨铭心,没有撕心裂肺,但就是一股很轻的一股暖流。我可以说你是多媒体元老吗?在我心中你就是,我第一次还是第二次当工委就是和你同组,你真的很搞笑很幽默,非常非常喜欢你,很让人放心的大哥哥,我每次很紧张或者出事的时候,我都会很淡定地处理,我觉得很酷。虽然有时候有点神经小条,埋怨的时候时常让人捧腹大笑,谢谢你为我们带来的贡献,付出,最后我想对远方的他说,谢谢你来过我的生命中,认识你真的很好,我们,会用不同的方式再遇见的。

有时候真的需要发生一些事情或者困难才会把大家凝聚/团结起来,那种感觉真的是一条心,困难来临的时候是要感恩的,因为挫折会让人成长,也会让人团结,考验彼此的感情和能力,其实平时私底下是有念心经的,当作回向给婆婆或者觉得心很乱的时候,就念。但是当你有信仰的时候,才觉得真的有用,是有愿力的。所以当我知道他们在楼下抄写心经的时候,我就想what 是没有通知吗为啥我不知道还是没有注意听他们说有这个活动,我就几乎是用祈求的眼神和渴望的语气问可以不可以让我也参与,因为真的真的很想要,一个人抄写和大家一起抄写感觉也不一样,但是在我抄写的时候,是很想要用那种很沉重严肃的的心情去完成这个给YQ的回向,但是就是好死不死,坐在小白的隔壁,他那个每三句就让人笑到喷饭的功力真的不是盖的,我的眼泪瞬间就被他的笑点弄到一干二净。那我又想,伤心也是一阵子,日子还是要过,开开心心的,应该也会是他希望的?这样一想,我也就觉得很释怀。

如果不是我的营员脚受伤,我也不会带他去医药室,到了医药室,如果不是ZT说可以带他到赠医施药去试一试,如果医生不是要针灸,如果营员的母亲是一位严厉的护士,在担心之下我也不会请教JLJL如果没有在抄写心经,那后面的这一切也不会发生,你不觉得很神奇吗哈哈哈哈 当你相信的时候,才会牵引你啊~ 不过就算这一切没有发生,我也会因为要帮忙膳食组搬杯子下来而看到大家,也许也会join了~所以做一件事情,只要团结起来,上下一心,一定可以做得很好,而且还会无形中吸引其他人一起来参与。

              对我辅导员的我来说,这一次真的进步很大,我变得….更好了,谢谢JJ给我的开示’,我跟他说为什么我会变得那么强势和要求完美,是因为我在想如果我变得更强,我的组员是不是可以不用那么累,如果我们很强,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可是我忘了,如果一个组真的很强,组员是不是会跟你一起累,如果一个组被别人一手包办,那我们要学什么?如果一个组没有经历失败也没有经历胜利或突破,那算是一个团队吗?之所以可以那么成功,是因为你们一起成长,一起跌倒,各用所长各取所需,那个才是团队。如果我还是一个要求完美的人,早操应该也是我自己带,但是强势应该还在的,SE就跟我说《快乐崇拜》很难,营员学不会,考虑换歌,我说那让其他人投票决定,ok我才继续,虽然大家都说不难,结果就是营员应该都觉得很难吧?不懂,但是CX就很努力把坏蛋叫上台来一起跳不错哟,所以总结就是进步空间还很大吧~ 慢慢来可以吗?

所以这一次,我放手很多,我配合很多,我多听不再多说,我享受失败,享受搞砸,其实也是不错的经验和体会,我融入了群体,学会该什么时候配合,带头,参与,虽然没有很好,有进步就是了。

辅导员们,在营之前仅有一次的小组会议,但是一进来大家却都可以很快地融入,并且很有感觉,很投入,为什么?我觉得是那一颗心有没有真正用心在参与,去了解自己的职责,去把它当作那么一回事,两个特质;一个是会带,每个人都有自己带领的方式,有些事会照顾人,有一些事搞笑型,有一些是热血型,这个因人而异;另一个是对佛法的了解或者有想要了解的心,能够配合课程让营员明白课程组想要带的东西,短的来说就是有能力又有心。

我是属于懒惰类型的,如果营员问我一些课程,只要是分享或者知识,我都把我知道的教会他们,觉得不够还会去别组偷师,把其他十组辅导员有教的东西都跟他们说,那我们就无敌啦哈哈哈哈哈,如果是别的borbo或者是他们可以自己搞好的东西,我就会说:你们的辅导员我很懒的,啥都不知道,你们自己看着办哇哈哈哈哈哈。如果真的是需要帮助,给他们一点神来一笔或者画龙点睛的感觉,就够了,或者是在我觉得需要说一些话(有用的话)的时候,就会趁机教育。

在讲座的时候,很多营员都会跟周公约会,自己就在营员之间来回穿梭,因为坦白说要这样坐着听,那么舒服,师父声音那么温柔,而且吃那么饱,自己当营员的时候好几次都真的打瞌睡。坐如钟还真的需要定力和恒心啊

那我想到的办法就是和营员坐在一起,屁股就使劲儿地一个一个慢慢往前移,每听一小段就问他告诉我刚才听的重点,他们其实如果没有走神真的有听进去耶,我觉得这个效果还不错,因为营员有些和我说师姐你就坐我旁边吧不然我就睡觉了,但是后来我希望他们学习独立(其实是懒惰)那就坐在后面听课罢了。

还蛮享受坐在后面听课的感觉,谢谢第一届YL的谷主分享,效果很好哦,以前听课的工委只有小猫两三只,大家都利用讲课的时间补眠或休息,但恰恰讲课不就是精进自己的时候吗,平时很难有机会可以接触,现在有一个特别安排的时段给你,只需要坐下来听,是不是捡了一个大便宜呢。如果个人只是听可能吸收的不多,如果吸收了,消化了再分享,你会完全明白或者会有疑问,因为你在听的时候不会觉得有问题,但是当你需要去做分享的时候,你会像发芽的苗,萌生很多疑问,而且营员的答案和视角真的很不同,你真的可以瞬间懂很多,所以我觉得谷主分享真的是一个很棒的环节。

还有这次对SH的感觉不一样了,这个要追溯到几年前,和他之前多媒体同组的时候,从来就没有这般想要杀死人的念头,baba的脸加上baba的脑,觉得为什么会有思路那么kiang的人,时常吵架,时常想互相掐死对方。但很奇怪的是,越吵感情就越好,越了解就发现比起对方,自己其实有多么地不足,然后才发现对方其实有很多很多优点。礼敬诸佛嘛,了解了自然就会起尊敬的心。现在要我称赞他吗…..呃这个嘛….他人很好很好很好哈哈哈哈

这一次辅导员带队的方式很特别,理念和目的是非常好的,我很赞同MC说的,既然他们选择了你成为他们的辅导员,那他们就会听你的话,或者是非常认同你,这样对双方都是很好的,所以我们自己分别轮流带了10组,我也看到了不一样的组别其实可以有很不同的火花,真的是见识了很多不同风格的组别,也从而知道自己其实适合什么组,或者在什么组特别舒服。

但是每个组别都有一个特征就是他们要么就特别像一盘散沙,要么就是特别齐心,因为没有特定的辅导员,他们自然就会生成一个隐形的组长去带领他们,组长要么是搞事情的,要么真的是领头羊,但他们也告诉我说有事情的时候不知道要问谁,然后每一个辅导员的带领风格不一样,给的指令不一样,他们要适应不同的辅导员,就好象让你去坐飞机,还不懂怎么适应就让你去坐船,刚适应就让你下船。好和坏都有,结果就是营员选辅导员的时候就集中在几位辅导员身上,那其他我们就感觉不是那么好啦~ 因为他们选的不是他们想要的辅导员,有比较心理,辅导员也会很受伤;营员也告诉我说辅导员对待他们的态度和其他组别不一样让他们有点难过,那是因为你们不乖嘛所以哥哥姐姐要摆臭脸啊,但是就像MC说的,我们辅导员心里素质都很强,可以的!结果都出乎意料地很好很棒,营员也超级配合乖乖的,给你们150个赞~

那下次如果想要轮流带10组的方式,那就1天就好了,然后根据辅导员的能力和特征选择自己相应的组别。最重要应该是心态吧,有教无类的心态吗?要度众生,就应该不分种族肤色性别性格,我们只是【想到想要带的】,应该想【我可以带的】,想想自己的能力可以怎样帮助,或者最大化帮助那个组别。

其实在选组别的前一天,默默地跪在佛陀面前发愿,说想带菩提组,因为接触他们那组之后,发现孩子不坏,只是调皮和爱玩,和他们交流了解之后,发现根本就是有善根的一群孩子,只是受到朋友和环境影响,然而最重要的还是抛不开我一直在说的原生家庭的因素,交流时候只要听到:我已经很久没有和他们说话了或者:他们都不知道我在干嘛啊我就很想哭….

再在一次警告父母们,不会教就不要生!!!!!!!!!!想离婚就不要生!!!!!!!如果要拿没有钱当借口也不要生!!!!!!!!!!!!!强烈建议每个父母都要考试,把他带来就请你给他幸福,给他教育 ,给他爱!!!!!!!!!!!!!!!!!!!!!!!!!!!!超生气
气死了,我说到哪里了。

然后在第一次的时候就选择菩提,但是我们完美地错过啦~第二次就选念众,竟然配对成功,为什么呢,我带念众的时候啊,是写心得的时候,跟他们说了一些话后就给他们各自写心得,因为有点小累,就对他们一个一个说话,我就问ZF,诶,经过了一整天如果有机会,你们想要选谁但你们的辅导员啊,他们说没有耶..就你啊,那我就说:“好啊,我也选你们”:“真的吗”yeah 就这样,这个因缘就默默种下了,所以我是打妄语了吗,结果跑去选菩提,注定的还是注定的啊,好像不是错过的。

当我走进厨房想要看一看我亲爱的爱心妈妈们的时候,他们就猛烈地抓住我跟我说道:你们真的是啊太棒了年轻人,另一位爱心妈妈说:“他们就是一直在进步吗,就一直对我竖大拇指,让我有种错觉觉得说我到底是做了什么事,过后后才发现他们在说开幕耶,哈哈哈哈对他们来说真的是非常精彩和成功的,很是法喜的感觉.

自己在前面和SE领头,我也不懂叫什么,很有大使的感觉,就打扮得很庄严,一袭白色的长裙,一路走,一路撒花瓣,真的是非常享受,听到那个歌曲也自然而然地起恭敬心,可以看得出ZZ真的超紧张,希望可以很成功。虽然结果有不少的差错,我觉得整体就是还不错,很有仪式感和宗教情操的体现,可以说是很圆满的开始。

只是如果真的要很成功,可能就是各个部门都要交流沟通,做好协调,大家不懂你要什么,就给指示,可能就是自觉性吧,不懂得就问清楚,因为忙的那个人不能面面俱到,你不说我不问,问题就来了。当然还有其他不能避免的问题因为是现场嘉宾没有彩排过,所以这很考反应力,我也觉得自己反应不够好,救场能力很失败,在想是指示给的不够清楚还是自己不够了解状况,这个就见仁见智,自我检讨好了。对我来说工委们都很配合很配合,这一点就很称赞了,而且营员有机会拿着十愿牌子,他们自己感受也很强烈,觉得坏坏的营员也变怪乖了,当一个人必须肩负使命的时候,会自然而然变得有责任感。这一届开幕做得那么突破,下一届呢?估计下一届要喷火,飞龙在天,放烟花,耍剑啥的….

LED灯事情发生的时候我就在想是谁吃了豹子胆哦,竟然敢偷佛教用的东西是不知道后果吗
可能小孩子就是想得简单,想说只是开幕的时候乖乖就好了。但是我打从心里觉得这是给我们的一个考验和机会,如果我们真的很严重看待这件事,严厉惩罚或者说教,说不定就是一个度众生的机会,小坏蛋的人生说不定就从此有了转折。他们坏有很多原因,有些可能就是在生活中坏也没关系,反正没人会管我,或者要引起注意?不过这些是小孩子的想法列。如果我们真的管他们,反而让他们感受到爱和想要他们变好的决心,他们是感觉得到的,在最后一天哭的稀里哗啦就知道了。我觉得虽然会有好的影响,最佳进步奖耶哈哈哈,但就很怕他回到原来的生活就打回原形了,不要不要哦。每年生活营的小坏蛋要不要去follow up 呢,因为这也是我们的目标啊,不只是说生活因结束了就不管了,还不圆满啊,或者召唤他们回来帮忙,真的可以变好的。

未完待续....
              

Comments

  1. 三千里外,您引渡众生来
    静谧圣地 愿望道场 宏誓愿力在绽放

    歌词,就是在这个愿望道场给体现出来,不可思议。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PM后记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爱情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