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残障中心

类似这种探访孤儿院老人院的活动啊
我已经老久没有参与了
记忆中这种活动都是停留在中小学参加学校活动或者是生活营才有去的地方
没想到自己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还能够参加
我问主办人说我需要准备些什么吗?
主办人就跟我说你就唱唱歌呗
我摇头拒绝
我怕他们听到我的歌声更对人生失去了希望
我说不如大家一起唱吧
他说都可以,到时候再看着办吧
再看着办?
我的人生可不能那么没有规划
不准备怎么行呢
直到在车上,我还问需要准备几首歌吗?需要先练习吗?想和大家说说吧
没想到他却一脸轻松,完全没有要理我这茬事儿
我心想:也好,你不要再事事都那么紧绷了,就轻松点儿
但同时心里也在担心,不准备练习表演行吗?我又在心里面杞人忧天起来

这一次大概有10来位吧,加上我临时拉来的政兴
政兴啊,看不出来你那么有爱心呢哈哈哈哈
大家事先呢就是已经准备好干粮等日用品送给他们
原本计划是大扫除,但是随意一督,都觉得那里环境还算干净整洁,而且有好多位印尼工人,看来还是挺不错的

以往不管是孤儿院还是老人院,都能够很快地和他们打成一片,就是直接走过去跟他们考试聊聊天儿,问好,帮他们按摩,陪他们做些东西什么的
但这次情况有一点不一样,也让我有点难过
因为那里的负责人说这些残障人士大多数都有失智问题,无法与人正常沟通,只能陪他们画画或者跳跳舞

放眼望去,很尴尬又陌生,有些朋友还会喊叫,心里不免有些害怕,但是告诉自己不要怕,去尝试接触看看

我就先走过去一位aunty的身边,开始和她聊了起来,感觉很不错,他能够进行简单的沟通,马上脚边出现了一位2岁多的小朋友(皮肤黝黑),我忘了是马来人还是印度小孩,我随即抱起了他,坐在腿上,那么乖巧可爱
那里大概有20-25位左右,从2岁的小孩到4/50岁的朋友都有,每个人都坐在自己的椅子上,有些男孩的双手被绑在椅子的两旁,看着很心疼,因为如果不绑起来,可能他们会去咬人,或者拿东西吃,自残等等,看着他们手上的绑痕,又是心疼

然后那里有一个板有张贴他们每个人的资料,很多都是很迟了才来到该中心,也有一些很小的时候就送过来,有些可能小时候发烧处理不当所致,有些是因为长期忧郁症所致,有些则是生病导致~ 有些是唐氏儿童~有些是自闭症患者,病情不一但类似,所以他们只能进行小孩般简单的沟通,智力也许停留在5/6岁左右~

我转头和另一位男生沟通,一开始会害怕,因为他一直重复啊啊ee这样的声音,手也只能有比较限制的活动,可能比较弯曲,但是我尝试跟自己说,不要害怕,他们只是想尝试沟通,于是鼓起勇气举起手拍拍他的后背,肩膀,他开始断断续续地重复一些话,我就半听半就地回答他,原来他想要听我们表演唱歌,想听华语歌,我说好啊哈哈哈原本我们就要唱歌~ 原来尝试和他们沟通也是可以的!

只是有一些朋友比较孤僻,行为古怪些,但是接触后发现他们都很简单,很善良~并且不会对陌生人抗拒,还很友善 <3

聊了一会儿,就开始表演项目了,原来我们义工里面有一位可以马上看谱弹奏乌克丽丽的女孩儿,马上点歌,马上伴奏,这技能我给满分哪~难怪一开始那么轻松,原来有后着,也想也许身边就是需要多一些如此随性的朋友,能够教我人生活得轻松就好,什么都不用担心,但前提是你得有能耐啊

我们就唱了几首非常欢快的英文歌和华语歌
大多数的人脸上都没有表情,但是他们应该可以感觉得到的,能够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我就觉得不错了,有几位感觉起来是蛮开心的,这时候脸皮要够厚,不能够paiseh, 你都不能唱得开心,要怎么带给别人快乐呢?
于是大家就唱啊唱,我真的很用心在唱,希望能够娱乐大家一下,让大家开心一点~ 然后有一两位跟着我们一起唱,几位就看着我们表演,剩下的朋友也是目无表情,心里就酸酸的

唱完了呢,有人就建议跳舞,于是那里的kakak就播了CD,不播不知道,一播吓一跳,原来大家都很in嘛,都是英文流行歌曲,然后大家开始乱跳,我不会跳啊,所以就跑到另一边和一位Uncle一起画画,画画就是在一本画纸册的一些图案填色,那些画作是看得懂的,就像是和小朋友的画画一样,笨拙但是挺有意思的表达,我就陪那位uncle一起默默地彩啊彩,忽然当下觉得内心很平静,因为有时候就是要有这种瞬间,不用给他们什么,不用聊天,不用唱歌跳舞,觉得能够陪他们默默地,静静地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更好,陪他们看电视,也很好,也许他们也很需要的是陪伴吧~

他的人生也许每一天每一日就这么过着,需要的也不多,空闲时间就画画,看戏听音乐什么的,偶尔有像我们这样的义工过去,也只是陪伴他的一下子的时间,我想如果条件允许,或许教他们一些能够谋生的技能会更好,只是他们本身的条件不允许吧...

这一瞬间,又许多的感触,更加提醒自己要感恩要感恩,要珍惜,要惜福 <3

其他人就在那么夯的流行音乐中跳舞,也邀请其他人一起来跳,没想到他们超开心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表情,过后就玩一些小游戏,london bridge什么的,我只知道他们玩了好久好久,而我就是在画画,填色,画画,填色,他就一直画一直彩,我就灵机一动,拿了一个硬币,教他彩,能够印出20sen和50sen的硬币,然后我就觉得自己好聪明,他会不会露出崇拜我的神情呢,我就跟他说你也来画这个啊,他就朝着我的方法彩啊彩,然后他又继续彩他的东西,也一点也不感兴趣,也不惊讶,就给我个笑脸,那一刻又想。。

也许你想给别人的
不一定是别人要的
但当善意越来越少
就不要吝啬去给予 <3

我们逗留的时间不长大概只有2个小时多,因为没有了原本计划的大扫除
然后回去的时候老实说有点不舍得
祝福吧..也不知该怎么给,给些啥
就笑笑地和他们挥手道别

写这个文主要是要让大家对他们有一点小小的认识,多关怀身边的人,多认识残障人士们,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也许我们很少接触,所以对他们不是很了解,所以在外面碰到他们,都会很害怕然后保持距离,甚至有些人把他们当异类,恐惧都是源自于不了解,只要对他们有认识,就能够用正确的方式和他们接触~

如果有机会,也多多帮助他们,因为中心的费用都是满庞大的,都是靠热心人士的日用品赞助或捐助,大家如果知道有任何的中心,孤儿/老人的也好,都可以买一些米啊,油啊,日用品送过去~不过最好是打电话询问该中心需要些什么比较好~

这一次的小探访实现了我的一个小小心愿~很感恩有这样的机缘认识他们
也谢谢大家那么用心地准备,参与,真的是有大大的感动!

打个小广告**在来临的会在6月的时候跟随朋友一起去吉隆坡的一所中心当义工,每个星期六,下午2-4点,职责范围是教书,陪伴,玩乐,如果有兴趣可以跟我说哦  :D


2岁多非常可爱的小朋友






我的一位非常有才华的双胞胎姐姐KM呢~最近也制作了有关自闭症儿童的视频,除了让大家关注AUSTIC CAFE PROJECT (一个能够提供ASD患者安全的工作环境/保障他们未来的一个计划),还可以让大家多了解关于自闭症患者~
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Hi all, in conjunction with Autism Month which falls on April, my team and I have produced this short documentary & interview video to tell everyone about a real life story of how a loving father raises his autistic child and courageously created a training platform for autistic children and help them to make their own income. I personally visited Autism Cafe Project @ Puchong which recommended by my friend, Elyse Jiou. I talked to the owner aka director, En. Mohd Adli, I truly inspired by the story behind this Autism Cafe Project. The reason we filmed this documentary interview video is to encourage more parents and the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to concern about Autism and together we are able to make a difference. Hope you enjoy watching it!

DIRECTED BY VICTORIA TAN KM
YOUTUBE: VICTORIA KM

THE AUTISM CAFE PROJECT

The Autism Café Project, which opened its doors in August 2016.  Founded by Adli Yahya, Father of Muhammad Luqman Shariff who is in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Fulled by his regrets of having mistreated his son.  Setting up Autism Cafe Project (ACP) and helping Luqman to live life to the fullest is his way of seeking forgiveness from him. ACP provides opportunity for youth with ASD to have a better future as well as safe space for them to work . Currently we have 7 staff with ASD working at the cafe and another 9 in our pool of part time staff.  ACP welcomes donation but the goal is to make the project as self-sustainable as possible in the long run. 

ACP serves as a training group for youth with ASD to slowly integrate back into the society by securing their future through their job. We have a cafe that is the training ground and 3 (three) food kiosk for them to work in.

目前这个计划还在筹款中,如果有兴趣可以进行捐款,详情请浏览https://simplygiving.com/Event/AutismCafeProjectVan



当我们同在一起-陈伟联


一条街有多长 年少就多长 我时常都回到 昨天去徜徉 那外面有多大 用笑声去丈量 你背影有多长 思念就多长 我们总是这样 借彼此肩膀 我们总是错过 幸福那一站 拥有了全世界 可是你却看不见 我宁愿重回到那一年 牵着你去看明天 失去了全世界 还有你在我身边 能不能重回到那一年 你的梦 我的歌 蓝的天 叫永远 能不能重回到那一年 你的梦 我的歌 蓝的天 叫永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PM后记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爱情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