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辩16感想

今天误打误撞去观赏全辩16的赛事
所有事情都很临时决定
可能觉得需要一个人的空间所以就一个人去啦!
但是碰到了好多人呐~、
碰到了4位校园主播
果然大家都是这个圈子的爱好者啊

接下来要进入重点了哈哈哈哈
真的好好看哦
喜欢看辩论赛
一个是因为以前是辩论校队的所以懂赛制懂论点就会觉得很好玩不会摸不着头脑
第二就是喜欢看辩手们火枪四射,大快人心,又让人拍手叫好的论述
今天决赛的队伍正方是马来西亚北方大学
反方队伍是马来亚大学
马来亚大学是常胜军所以没有意外
但是看到UUM 觉得哇时隔那么多年了,黑马吗? 因为本身脱离辩论圈好久了
也没脸说自己是这个圈子的·
所以对全辩还是精辩都没什么关心了~
参加精辩的时候觉得以后会和精英大学很有缘
然后希望像颜如晶一样那么厉害
但是啊哈哈哈哈 果然梦想如果只是说说而已 那就毫无价值
真正的赢家是那些坚持下去的人哪
也许没有缘分
我不知道有这个比赛
也不知道自己的大学有参加比赛
否则 应该会很想参加吧
缅怀完过去
(而且是毫无价值的过去)

这次比赛的题目是
正方:《改朝换代,能够使马来西亚腾飞》
反方:《改朝换代,不能使马来西亚滕飞》
一开始正方的开篇稿做得很好
说的是大马现今3个需要通过改朝换代解决的问题
经济,体制 ,呃 我忘了是不是哈哈哈
提出了现今大马的问题
首相可以兼任其他职位?
总检察官兼任什么司法部的ah头(忘了)
就是存在无法互相制衡的状况
以至于总检察官可以撤销对纳吉的1MDB指控
道出马来西亚清廉不争的事实
还有说马来西亚要腾飞,一定要改朝换代,因为这是最关键基本的方法
bla bla bla 说要腾飞,改朝换代就可以解决困境,突破困境
这个听起来ok

但是反方开始提人均生产指数GDP的时候
我还觉得有的打腾飞的定义
因为毕竟人均上升不能完全代表腾飞
改朝换代后刚上任1,2年,或者5年
依据现在的情况,马来西亚也不能马上腾飞
所以腾飞的定义需要设的很清楚
所以即使到了3/4辩
双方都在争腾飞的定义
反方说要看经济指数,而且普通经济增长不能代表腾飞,质的飞跃才能算-walau好高的定义
正方说:只要能论证改朝换代能突破现有困境就是腾飞-哇这也太低了
很可惜正方没有论证TT
评审点评的时候道:其实这个中间的论证是不难的
要证明改朝换代后制度变好,就清廉了,纳吉的丑闻就过去了,投资方就会在马来西亚注资,这算不算经济上的飞跃?大家对马来西亚没有信心是因为贪污腐败,官官相卫,尸位素餐,但是只要没有贪污了,大家就会对马来西亚有信心
虽然事实上马来西亚的经济应该很难再恢复像以前一样,只是像乌龟一样一点一点上升
但是辩论只要逻辑贯通,有道理,就得了

反方就挑希盟的方向,改革,都只是安抚民心,满足人民意愿,迈向福利国
与腾飞定义-经济上的增长背道而驰,因此改朝换代不能腾飞
但福利制度可以解决资源分配不均,清廉问题,还可以改善人民需求,人民消费能力变高,也是一种经济的飞跃嘛~
反方4辩说福利部把资源分配给家庭主妇,他们没有竞争力,还给他们钱,我们国家是高度输出国家,不能腾飞

无论是陈词,对辩,质询,自由辩
我都觉得反方略胜一筹,实力都相当平均也很出色
抓住对方的漏洞,把防线做的好和之外,时常出其不意迪给对手直接下一刀
不知道正方是紧张还是给对方吓到了
很多次的逃避其实可以反驳的问题
但是北方大学的四位也不错,如果能够论证+反驳,那赢的胜算很大,只是被反方一直抓着打

后来正方打腾飞的定义不一定只是看经济,要看综合指数,看人民幸福度,看民主不民主清不清廉之类的
反放就抓着民主这点来打,跑出了很多国家的例子
我记得反方有问一句:中国腾飞吗
正方承认
哪中国民主吗
OMG 可能大家都会想到中国是个共产党国家
正方没有回答

但是中国经济上的改变是在改革之后的啊~
反方开始抛出了很多国家的例子
经济上很好却不民主的国家:中国?
民主意识很高但是经济很糟糕的国家:希腊瑞典
正方又拉回来:突破困境就是腾飞
反方真的反应很快追着打
又说朝鲜北韩和南韩有开始合作关系-这也叫突破困境-但他们没有腾飞
反正鬼死多例子
但是好可惜的是有很多改革后腾飞的国家却没有被举出来

大会主持是颜江翰,第一次在电视上以外的地方看到他现场主持
果然非常地幽默风趣,又很机智,真的是很佩服
每说一句都会引人发笑
而且他又发挥为大家抱不平的角色
说:校方和各界人士应该不会因为同学的立场,或者一些想法就针对他们,因为我相信校方都是公平公正公开的”
:“而且,辩论可以谈政治,但是不可以被政治化影响”
此话一出,不止为自己撇清自己有涉及敏感的课题,还给学生们定心丸,还顺道指出了针对校方冻结马来亚华文学会一事发声~ 哈哈哈
但听朋友说决赛圈的题目都是涉及政治课题,所以应该不会怎样的
虽然这么说

但是在辩论过程中
听到这些话还是吓一跳
:“国阵就是垃圾!”
:“总检察官的责任就是对嫌疑人进行指控(类似,完了),但是他坐到了吗?没有,总检察长撤销对纳吉的指控,清廉了吗?没有”(OMG那就是变相地讲SX贪污)
:“纳JI就是垃圾”
诸如此类
好~大~胆
我的下巴都要掉地上去了

还有就是
平时没有关注新闻的我
才知道
2018反假新闻法令,要被通过了吗OMO 要通过政府证实的才可以发布新闻 ><

我很意外的是全辩采用的制度已经不像以前福联青的制度
真的是让我‘眼花缭乱’
太多步骤,太多环节
所以比赛好久好久哦
结辩的环节还要分两次
但是表演赛还是和以前一样

最后印象票6vs1 6-马来亚大学
公布成绩之前
我超级期待的表演赛来啦!!!
吃瓜群众队对垒艺人明星队
不好意思我很站艺人明星队
大家都好会玩
真的是笑声连连,毕竟是表演赛嘛所以就娱乐大众大家开心就好~
所以过程我是很享受的

还有wuli 陈嘉荣老师作为表演赛的大会主持
现场反应力也是杠杠的yessssss hahahahha
有喜欢的老师和喜欢的辩手
表演赛真的超爱的
XD

感想就是:对于辩论,我果真退步了好多好多好多
但是当个观众也不错
YAY

谢谢把票让给我的热心同学SY!
谢谢载我去吃饭和回家的DQ!
陪我讨论比赛的WS(如果没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讨论真的会闷死啊)
还有看到我上前打招呼的JQ
最后还有嘉荣老师的拥抱
谢谢大家
让我的星期天过得那么又充实有意义
这是一个很棒的星期日
<3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内容99%存在错误,如有冒犯请告知或原谅哦,因为我是傻傻的关众,听完就忘了哈哈哈哈哈哈谢谢 <3

*如果要看完整版的比赛,全辩面子书应该有的吧~很不负责任的言论哈哈哈 任性一下meh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PM后记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爱情句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