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学生活营 + ABRSM piano theory exam 准备&考试过程

先植入广告一下
由北海佛教会教育部所主办的中学生行愿营早在数个月前开始成立工委会,进而进行筹备,现在报名表格出炉咯,意味着生活营即将来临之际,争取位子的时候到咯,要介绍的是居士林和北海佛教会中学生行愿营,要是有时间,可以两个都参加哈哈哈 性质内容 / 传教方式 / 主题思想都迥然不同的生活营,所以所学习到,体验到的也都不一样哟,都是值得安排和不容错过的假期节目,马上到佛教会秘书处索取表格,可以以有趣又充实的方式和佛教结缘,错过了就走宝勒~

北海佛教会中学行愿生活营
面子书网页:https://www.facebook.com/ButterworthBuddhistAssociation/?fref=ts


北海佛教居士林全国慈心营Metta Camp线上报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BAuRGdcnp3Hs1dDZCB3evm8Gr4pXdbzXCjly-FWP5ec/viewform
简介 : 魔镜魔镜! 谁是世界上EQ最高的人,一副神奇的魔镜即将面世,
这幅镜子照的不是外表,其功能更能照入我们的内在自心,有趣与创意的课程让您从观照中学习如何改善自己习气。
透过自觉、觉他做个时代青年“告别脾气,所向无敌”!

从小学第一次接触到20岁了除了家之外依然会牵挂的第二个地方,北海佛教会,让我大幅度成长的地方,我的佛教启蒙的地方,众所周知在我朋友口中,要去佛教会,朋友就会异口同声说:“那家伙又回娘家了”,就是系在心上的地方,有不能够被轻易忘却的回忆,情怀和责任,这个就不多阐述了。

所以心里只有希望它的素质能够越来越好,传承和传教不要只是落到了一部分人的责任身上去,秉持着良好素质和责任体现,这一切才会变得有意义,就像之前大家觉得老师很凶,有时候不可理喻,但是你了解后会发现,所做皆有因,看你是否明了,放不放心上。

呜呜,说到这个,自己先自愧不如,根本就是在探索中的一个菜鸟,唉..你什么时候才会在这方面有大幅度的成长?如果不懂这些,但是在其他方面尽量帮忙和补足,有些人负责传教,有些人负责传心,一些搞活动,一些在岗位上发挥所长,是不是也在行动中/参与中或多或少都认识佛法僧,领悟了戒定慧,学习用不一样的角度去发现人间的真善美,在生活中实践和融入了佛法和十愿?所以不管你在什么情况下与之结缘,只要有愿,相信佛陀会给你带来一些领悟和启示,你会知道你要怎么做。但不管如何我们都靠着一颗心在走下去,没有了这根基,还要靠什么呢?欢喜做,甘愿受~ 十愿啊,定下的目标,只得期待噢~工委们加油 ! 学员们加油!



《颂普贤》
词:李红惠 曲:程作彬

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忏悔业障·随喜功德
请转法轮·请佛住世·常随佛学·恒顺众生·普皆回向

巍巍峨眉·震旦第一山
这灵山因为您而辉煌而响亮
三千里外·您引渡众生来
静谧圣地·愿王道场
宏誓愿力在绽放

我 一步一礼 敬朝您走去
您慈悲垂目
右手持莲左手施愿
骑六牙白象脱度众生

有愿的人啊·请你踏实的走下去
我会护持你·护你走那八百里

奠下立身弘教的基础
坚定修心护法的脚步

云海绕圣殿·佛光耀悲愿
峨眉因为您·峨眉因为您·而圣洁而庄严

愿就此立下誓言
心供普贤 行愿人间
直到有一天
我会看见· 我会听见· 我能体验

有愿的人啊·请你踏实的走下去
我会护持你·护你走那八百里

巍巍峨眉 愿王道场
宏誓愿力在绽放


===============================分割线=============================



ABRSM piano theory exam 准备&考试过程 

  • 无论是跟私人老师在家里上钢琴课的,或是在任何一家音乐学院上钢琴课的同学,若是完成了某级课程,老师或者音乐中心都会帮你们办妥申报考试事宜,今天就先说说关于theory的.
  • 在报名考试之后呢,你就会收到一张memo,上面大概记录着你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考试编号还有考试地点的地址,除此之外还会有一些注意事项,不外乎是3个
第一,请带铅笔,胶擦和尺进入考场。
第二,建议考生在考试前15分钟抵达考试会场。
第三,考生须带正版身份证或报生纸。
  • 第一呢,一开始我习惯了学校的考试,带着这些就入场了,看到了一些学生也带铅笔盒其实不犯规噢,嗯,我没有铅笔盒 T.T  2B铅笔削尖尖啊,但是其实我不用铅笔因为觉得写上了很难擦掉,答案最重要NEAT & TIDY ,我都用普通的笔芯笔,然后还有一点就是不用带pen ,虽然是可以,但是我想普遍上没人会用pen,除非你自信爆棚。
  • 第二条呢,这个很重要,习惯一下考试环境,或者会紧张要上厕所,提早到是必然的啦,因为最重要的是,你要找考试的真正地点(课室或礼堂)。
  • 第三,带身份证就好了,考试的时候放在桌子右上角让考官对核。
  • 嗯,考试前的准备**这个顺便提提,为什么特别记录这个考试,除了是当作记事,让其他同学参考,也因为grade 5 是你在进入grade 6 , 7 ,8 之前必须强制性考的,grade 1 - grade 4 你可以跳级,但是唯独grade 5 不行,因为它集齐了所有的音乐习作基础,必须要及格哟,grade 6/7/8学的大多是写谱。
  • grade  1 - grade 5 各类别大约讲解,这个我写在下一篇好了,因为有点长,毕竟是5个grade的内容。
  • 在考试前两个月就可以开始做练习了,买past year paper 通常我会买最近四年,就是2012/2013/2014/2015 越lastest 的出题的几率比较高。一本past year里面包括了4份,3份是真正的考试试卷,另外一份标记S的是模拟试卷,模拟试卷都蛮有用的,考题类别出现的几率蛮高,有助于熟悉题目。
  • 也可以开始背performance directions 了,基本上如果来不及的话,背grade3 的就行了,但只限performance direction,musical sign建议背grade 5 的。我是有点懒惰成性了,我的方法是抄写起来,贴在厕所墙壁,用废纸可以一直淋湿没关系,这样不管洗脸刷牙换衣洗澡如厕都可以背诵,hohoho 这个方法有点危险,因为我会冲凉冲到过时,蹲到脚麻,刷牙刷很久,这些是以前的经验,现在背这些是蛮容易的,想起来真是觉得可爱又好笑。
  • 考试前可以上网查看ABRSM网页**(下面附链接)查看你的考试grade 的考试格式和考试范围有没有变化,今年grade 5 的在composing a melody那里在题目上有一点点小改动,鼓励学生可以多加一些tempo ,dynamic之类的。
  • 考试的时间呢,grade  - grade 3 是1个小时30分钟,grade 4 - 5 ,是2个小时 , 第6/7/8 是三个小时。
  • 成绩评分
    grade 1 - grade 5 , 100%总分,66% 或以上视为及格(passed), 80或以上是良好(merit), 90%或以上是特有(distinction) 

现在来说说考试的过程,我的考场是在Datuk Onn小学,就在Butterworth Cafe的对面,出发前再三检查,带个包,装一些notes,铅笔,胶擦,尺,电话,身份证,考试编号纸条,水罐。情况允许下就和朋友共车,否则可以请父母drop by , 对我来说是比较方便啦啊哈,你要知道几百位考生的场面是有多壮观。


一进去学校,就是什么接洽的工作人员都没有,不用签到,你自己去找教室吧,首先去礼堂,会有一张纸写明candidates  range number 和地点,比如说1-80 在dewan,81- 125在bilik 1, 我是136所以在bilik 2 , 如果是在礼堂,看座位排列表和号码,就去就坐啦~ 如果是在bilik就在礼堂的左手边,bilik 1-5会依序排列下去,考试前15分钟你可以去上一下厕所,这学校的女厕所地点真是好特别,我找来找去只找到男厕,问了那边的学生才知道在楼上 ahaha

如果你有什么不明白或者突发状况可以找任何一位老师的求助,当然要找挂着牌写ABRSM theory music exam 的相关负责人。通常都是马来人哦 ^^  

找到座位后第一时间检查右上角的个人资料,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还有grade ,没事的话就乖乖坐在位子上复习,时间到了之后可以收拾书包放在外头,电话也可以开启静音模式后放在书包,我是觉得蛮安全的啦啊啊哈,看自己。考试前,有一位家长还和孩子拥抱良久,喃喃细语,好像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样子,害我心里觉得自己是不是太放松了,我地娘亲呢,我也要拥抱。

这次的考试,朋友的妹妹也有参与,卧槽对方是小六年级生,转头一看考生都是小弟弟小妹妹,年纪那么小,真是好厉害的说,我真是有点自愧不如 想当年小学时候都在玩耍。这前1/4的人生,学了画画,珠心算,钢琴,鼓奏,空手道,没有学以致用,也没有学有所成,全都是懂皮毛,呜呜呜 不说了 越说越‘桑心’ 你要加油。

手表可以不用带,因为每个考场都会有一个大大的时钟,但不懂其他地方是如何还是带一带比较稳当hoho 

然后考官就会说rules & regulation bla bla bla bla , 是英文啦哈哈 欸,你要注意听哦,然后就会分一张纸,黄色的,大概是A4纸的一半,都画上五线条的了,我的心里真是乐开花儿~ 然后你就可以提笔唰唰地写下一些要记录的东西,比如key signatures , transposition , 一些你怕忘记又可以事先记录的东西。省省用啊,因为要给compose melody部分当草稿用。

考卷第一面有需要写上名字的地方,就甭动了,因为考官会在考试期间一一帮考生贴上印好的贴纸,不用你动手 ~ 感动吧~

可以先做performance directions /  ornaments and repetitions / instruments 的题目,因为这些如果以前初级的时候没有乖乖记得或时常复习,像我这种临时抱佛脚才来背诵的,怕忘记所以建议先做,其他的话可以先挑容易的做,难的留最后,但我是照着从头做,因为怕翻来翻去反而忘记做。

grade 4- 5 的时间是2个小时,可是....有些小朋友做了1个小时就出去了 呜呜呜呜 心理受到1000点的伤害,我用时1小时15分,用15分钟再三检查,就是这时候,不可置信的事情发生了,全场就只剩下我和旁边一位小妹妹,心里再度受到1000点伤害,犹然记得我以前在考grade3的时候也是很嚣张,用时45分钟就做完兼检查完毕出去了,现在不敢轻举妄动,慢慢做,慢慢想,慢慢检查。

我就想说好吧,既然旁边这位小妹妹还没有做好,我就陪到底,检查检查,于是乎剩下最后15分钟的时候,我实在是坐不住了额,看一看她,自己在心里嘀咕
:好妹妹呀,你到底是卡在哪一题Nie~
妹妹擦了再写,写了再擦,啊,是怎么了~ 看着也替她紧张,于是乎,自己就装作很认真地写写擦擦。
在检查的时候发现了2个错误,改正了也踏实了(结果后来检查后有一题是把原本对的改正成错的答案,所以正负后结果还是一样)额滴妈呀~

一句记之曰:NEAT & TIDY

好了之后呢,收拾一下,带什么来就带什么走,包括那个黄色小张纸,也必须要上缴hehe

走出课室后发现很多还在考场的通常都是大朋友,是我们害怕失败还是我们越糟糕,用时长了呢?还是当人生经历当中,吸取了不少教训,越大,会接受越多不可避免的挫折和失败,于是乎在每每遇到人生难题或考题,都会沉住气,细心地检查或应对,再坦然接受结果?我希望是这样,把握到最后一分钟,不急不躁,不会再因为其他因素而影响自己,用时长短与能力成绩无关,全力以赴,这不也是我们已经迈向一个越来越好的自己的象征吗?

希望不管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尽量利用这些剩余的时间,再三检查。
然后记住:顺其自然不是说Let go,而是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无论结果好坏都坦然接受。

考试成绩大约在一个月后就会有结果了,可以自己上到ABRSM的网页查看,但最直接的就是等,你的老师或学院书记会通知你,如果你考得好的话,老师会直接信息你报告好消息呵呵。

呼,做一个记录以后考试可以参考一下,终于完成了上大学前至少要grade 6的小目标,大学前要完成grade8 加油!我的同龄朋友许多已经完成8级考试或者在考着diploma 的了当老师的也很多,佩服佩服,不过呢我是很随性行的,这几年不懂长时间停了多少次,再继续再继续,老实说这次有点小遗憾,没有考演奏考试,因为和上大学时间上相撞,准备了几乎大半部分却要放弃,但是由于可以用到2018希望可以在大学附近找个老师吧 借着学校的钢琴可以练习噢实在是太好了。

以下有一些ABRSM的介绍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联合委员会  ABRSM 是一个安排正规音乐测验的组织。组织的总部位于伦敦,但它在世界各地提供专业的测验。很多学习乐器的人尤其是孩子,选择接受ABRSM组织的音乐测验因为这些测验能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乐器演奏者,给予他们一个奋斗的目标。任何年龄阶段的人可以参加考试。通过考试的人可以得到一张证书。每年有超过620,000的应试者在世界九十多个国家参加ABRSM测验。由於需要邀請英國的考官到考生所在國家,所以考試費用會比直接在英國進行考試昂貴。
这个组织之所以叫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联合委员会“ 是因为它由四所音乐学院组成:

详细资料可以查看以下网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B%B1%E5%9B%BD%E7%9A%87%E5%AE%B6%E9%9F%B3%E4%B9%90%E5%AD%A6%E9%99%A2%E8%81%94%E5%90%88%E5%A7%94%E5%91%98%E4%BC%9A

各级别的网上练习
http://www.mymusictheory.com/learn-music-theory/for-students/grade-5/45-16-practice-exam

ABRSM 主页
http://us.abrsm.org/en/hom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PM后记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

爱情句型